首頁 教養資訊分享生活點滴 幼兒舞台活動迴響 親職網站
 
【重陽節 】
 
 

 農 曆 九 月 初 九 為 重 陽 節 。 中 國 俗 以 「 九 」 為 陽 數 , 因 為 此 節 之 月 、 日 皆 為 九 , 所 以 稱 「 重 陽 」 。

敬老 ◎
重 陽 節 有 登 高 、 飲 菊 花 酒 , 配 掛 茱 萸 等 習 俗 , 相 傳 是 由 東 漢 時 桓 景 和 費 長 房 故 事 而 來 , 據 說 這 些 習 俗 有 消 災 避 厄 之 功 效 。 而 在 台 灣 地 區 , 重 陽 節 時 值 秋 高 氣 爽 的 季 節 , 正 適 合 放 風 箏 , 放 風 箏 便 逐 漸 成 為 重 陽 節 相 當 受 歡 迎 的 活 動 。
由 於 「 九 」 「 久 」 同 音 , 在 中 國 話 中 有 長 久 長 壽 之 意 , 故 內 政 部 於 民 國 五 十 五 年 起 , 明 定 重 陽 節 為 「 老 人 節 」 , 以 及 重 陽 節 開 始 之 後 的 一 週 為 「 敬 老 週 」 。 以 感 謝 老 人 過 去 的 辛 勞 , 宏 揚 中 國 傳 統 之 敬 老 尊 長 的 美 德 。 故 今 日 的 重 陽 節 , 敬 老 的 意 義 遠 大 於 原 有 的 避 禍 傳 說 了 。

凡 重 要 的 節 慶 中 都 有 特 殊 的 食 品 , 重 陽 節 也 不 例 外 , 重 陽 節 的 應 節 食 品 是 重 陽 糕 , 因 「 糕 」 與 「 高 」 諧 音 , 吃 重 陽 糕 象 徵 「 百 事 俱 高 」 , 蘊 含 著 祝 福 的 意 味 。

 ◎重陽節的演變◎

重 陽 節 經 過 歷 代 的 演 變 , 已 成 為 一 多 元 化 的 節 日 , 就 個 人 而 言 , 其 登 高 及 放 風 箏 的 活 動 ,可 強 健 體 魄, 調 劑 身 心 ; 之 後 所 衍 生 的 老 人 節 , 發 揚 我 國 傳 統 孝 道 和 報 本 思 源 的 美 德 , 不 但 讓 這 個 節 日 富 有 人 情 味 , 也 充 實 了 它 的 內 涵 。

 


 
諾貝爾團隊。您親愛的長者。重陽節快樂  2011-10-4     
首頁 透視諾貝爾有關音樂與我聯絡 教養資訊分享生活點滴 幼兒舞台活動迴響健康話題 親職網站

桃園市私立諾貝爾幼兒園電子報
本電子報內容由桃園市私立諾貝爾幼兒園web企劃處提供 客服專線03-3502345
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取消訂閱、更改E-MAIL 請聯絡 nobel.baby@msa.hinet.ne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