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教養資訊分享生活點滴 幼兒舞台活動迴響 親職網站
 
 
【端午節,中國傳統節日,日期是每年農曆五月初五。又稱端陽節、午日節、五月節、五日節、艾節、端五、重午、午日、夏節。 】
 
 

 起源...................
一般大眾所接受的說法是:傳說端午節是為了紀念中國古代愛國詩人屈原,他在五月初五這天投汨羅江自盡殉國。但許多盛行於世的端午習俗早在此之前即已流傳。而且不少習俗都有驅瘟避疫的成分,因此有人據此推測:端午節源於對惡日(農曆五月正是仲夏瘟疫流行的月份而得名)的禁忌。此外,學者聞一多先生認為:端午節最重要的兩項活動——競渡和吃粽子,都和龍有關(見《端午考》)。還有另外一種說法,就是迎濤神祭圖騰說。相傳在古代的中國南方有個少數民族(大概在今天的浙江、上海一帶)自認為是龍的傳人,每年的五月初五都要舉行祭圖騰儀式,以求來年風調雨順,大豐收。他們把食物裹在樹葉里或者裝在竹子里,投到江裡面去。後來他們還有在這天扒著獨木舟拜訪親朋好友的做法。高興時就即興舉行獨木舟賽,慢慢地就演變成今天過端午節這種習俗。

◎習俗◎
人們在端午節吃粽子、喝雄黃酒、賽龍舟、在家門前懸鐘馗像、掛艾蒿和艾草(艾葉菖蒲)、游 百病、佩香囊、備牲醴。家人給孩子手腕纏繞五彩絲線,傳說可以續命,祈盼兒女長命多福。
 
 1.懸鐘馗像:在江淮地區,家家都懸鐘馗像,鐘馗捉鬼,用以鎮宅驅邪。
 2 .掛艾葉菖蒲:家家都以菖蒲、艾葉、榴花、蒜頭、龍船花,製成人形稱為艾人以僻邪驅瘴。
 3 .賽龍舟:借劃龍舟驅散江中之魚,以免魚吃掉屈原的屍體。
   競渡之習,盛行於吳、越、楚。以紀念屈原。
 4 .清乾隆二十九年臺灣開始有龍舟競渡,當時臺灣知府蔣元君曾在臺南市法華寺半月池主持友誼賽。
    現在臺灣每年端午節都舉行龍舟競賽。
 5 .吃粽子:在荊楚地區,煮糯米飯或蒸粽糕投入江中,以祭祀屈原。以後漸用粽葉包米代替竹筒。
   現在全國各地粽子不論造型或內容,都有五花八門的變化。如浙江的湖州粽子、四川的椒鹽豆粽、
   廣東的中山蘆兜粽等。
 6 .飲雄黃酒:在長江流域地區盛行。
  7 .游百病:在貴州地區盛行。
  8 .佩香囊:小孩佩香囊,避邪驅瘟、襟頭點綴。
    香囊內有硃砂、雄黃、香藥,外包以絲布,拴五色絲線。
  9 .寫符念咒:日落之前折些桃樹枝插在門窗上,或在室內掛避邪驅鬼的符咒。
    這一傳統民俗現已基本絕跡。
 10.立蛋:如在正午時將雞蛋直立起來,表示來年會有好運道。
【端午節在中國】
意義 1) 紀念偉大的愛國詩人屈原
2) 紀念伍子胥的忌辰
   (因吳王夫差將伍子胥的屍體裝在皮革里於五月初五投入大江)。
3) 紀念東漢孝女曹娥救父投江而死
   (曹娥在五月初五投江,五日後抱出父屍)。
4) 紀念現代革命女詩人秋瑾
   (秋瑾是六月五日殉國,後人敬仰其詩其人,在五月初五詩人節與屈原
   合併舉行紀念)。
【端午節在國際】

很多亞洲國家也有端午節,一般都來源於中國,但是各國的傳統習俗各不相同:

日本:男人游泳,女人洗頭;由於不再採用農曆,日本的端午節固定於每年陽曆5月5日,同時這一天也是日本的男孩節和兒童日,是法定的公眾假期。這一天日本有男孩子的家庭要掛鯉魚旗,這是中國端午節沒有的習慣。

韓國:男人摔跤,女人洗頭。韓國的端午祭祀活動從農曆四月初五開始,五月初七為止,是薩滿教祭祀的一種形式,同中國的端午龍舟、粽子等習俗有很大不同。

把端午列為公眾假期的國家和地區有:日本、臺灣、香港、澳門

 
諾貝爾團隊 祝您佳節愉快 2011-6-3
首頁 透視諾貝爾有關音樂與我聯絡 教養資訊分享生活點滴 幼兒舞台活動迴響健康話題 親職網站

桃園市私立諾貝爾幼兒園電子報
本電子報內容由桃園市私立諾貝爾幼兒園web企劃處提供 客服專線03-3502345
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取消訂閱、更改E-MAIL 請聯絡 nobel.baby@msa.hinet.net